Trend Micro
產品介紹 下載專區 技術支援 網路安全百科 熱門活動 關於趨勢



line
line
line
line

基本概念

專題報導

line
line
line
drip
drip space
防毒入門-專題報導

ICSA 1999 最新電腦病毒傳播趨勢報告
根據國際電腦安全協會(ICSA, International Computer Security Association)7月底發表的「1999病毒傳播趨勢調查報告」指出,曾經導致企業 Email 伺服器當機的Melissa已將病毒傳播模式帶入新紀元,使得 E-mail 成為電腦病毒的主要感染途徑,感染率由1998年的 32% 大幅提升到 50% 以上,居所有感染途徑之冠,可見 E-mail 防毒益發重要。以先進防毒技術獲得全球肯定的趨勢科技,適時地推出 eManager 電子郵件安全管理軟體,是目前市面上唯一針對企業 E-Mail 伺服器所推出的相關安全管理軟體,其針對「寄送者」、「主旨」、「信件內容」、「轉寄站」...等掃瞄的特性,將有效杜絕諸如 Melissa 此類以 Email 為媒介的病毒郵件進入企業網路。另外,亦可依據網路管理者設定阻隔色情或與工作無關的 Email 進入企業網路。

從兩岸「駭客任務」談網路安全,認識電腦病毒與駭客
兩國論演變成網路上的口水戰,兩岸駭客互相較勁,再度凸顯網路安全的議題。8月8日首度開戰的是監察院、屏東縣政府、台大圖書館、營建署、NII等單位網站的首頁被大陸駭客入侵。網頁被「世界只有一個中國、也只需要一個中國」為主題的相關聲明取代。台灣駭客不甘示弱亦在八日晚間至九日凌晨開始「反攻」以類似手法入侵了大陸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陝西科技網、中華人民共和國鐵道部等網站,修改首頁內容為支持兩國論相關言論。雙方你來我往文中甚至出現「解放」與「光復」等敏感字眼。 其實駭客入侵不是頭一遭,美國一些重要機構也頻傳駭客入侵事件,如果駭客結合電腦病毒在 Internet 上搞破壞,那就得小心了。首先我們來認識駭客與電腦病毒有何不同。

Explorezip/具有開機後再生、即刻連鎖破壞能力

Melissa病毒風暴帶給企業的省思
3月26日晚間一隻名為"W97M_ MELISSA" 的病毒,展開大規模的" 全球性感染",一夕之間迫使著名的大型企業強迫關閉他們的 EMAIL SERVER ,紐約時報( NEW YORK TIMES)甚至以" 前所未有的 INTERNET 病毒風暴" 來形容,FBI 也對各公民營企業發出呼籲,甚至發出通緝令將逮捕該名病毒作者。以網路安全為主要經營目標的領導品牌,也都承認這是前所未有的快速大型感染。這隻名為" "W97M_MELISSA" 的病毒,可以同時感染 Microsoft Word 97 及 Word 2000 的文件,並自動經由被感染者的 Microsoft Outlook(r) 的通訊錄發出50 封自動郵件,藉以連鎖性的大規模散佈,嚴重甚至會導致企業 Mail Server 當機。

從CIH電腦腸病毒,看防毒新觀念
CIH 病毒導致台灣再度聲名大噪,國外媒體紛紛以大版面報導這隻來自台灣的大學生撰寫的病毒, CIH 一夕之間造成全球數千萬台電腦受害,儼然成為全球災難。這次事件除了再度引發撰寫病毒的法律問題外,也引發了我們深思正確的防毒概念。以下文章我們就正確的防毒觀念角度跟大家分享。

企業防毒新觀念
近幾年來,電腦病毒對於企業及機關行號所造成的破壞,可以說是愈演愈烈。根據1997年美國國家電腦安全協會(ICSA,International Computer Security Association)所作的電腦病毒感染狀況調查(Computer Virus Prevalence Survey) 指出,有99.33%的美國大型企業,曾經受過電腦病毒的侵害。 這個數字與1996年的98%相較之下,更接近了100%。巨集病毒在這一兩年來更是襲捲了整個企業界: 由巨集病毒所引起的中毒事件,佔了所有病毒感染事件中的80%。在一年以前,這個數字僅有49%。

趨勢病毒實驗室
講到實驗室,大家一定會立刻聯想到從前唸書時上化學實驗課的情景,每一個人必須身著白袍,大夥圍著長方形的實驗桌而坐,再加上一些試管和一盞本生?以及研缽和石蕊試紙。如果是換作是研究病毒的實驗室,想必每一位研究人員都必須身著無菌衣,然後在掛滿了各式各樣病毒圖片的實驗室中研究病毒的生態。不過趨勢科技專門分析電腦病毒的實驗室就和以上所描述的真實狀況有點差異了。其實趨勢病毒實驗室所關的全是那些在各個企業裡面為非作歹,犯案累累,經過趨勢抓毒大隊的全力緝捕終於束手就擒的電腦病毒,諸如曾經惡名遠揚的台灣 NO.1和最近造成全球恐慌的CIH電腦腸病毒都已經收集在趨勢病毒實驗室之中,所以這個實驗室又有一個「病毒惡魔島」的外號,任何電腦病毒一旦進入實驗室,就別想在有生之年可以逃離。


 

 

產品介紹用戶下載專區技術支援採購指南
經銷商專區IT菁英會TCSE專區網路安全百科
           


Copyright 1989-2003 Trend Micro,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Legal notice